使用陈丽怡做主力副攻的好处--从中国队的站位谈起

分类:排球 | 标签: 中国女排  
2010-04-04 18:15 阅读(?)评论(0)

    

一般描述本方球员场上站位时是如下图:
——————————————————————排球网
(4) (3) (2)
D主 C二 B副
—————————————————————— 三米线 
   (5)  (6)  (1)
  E副  F二  A主
——————————————————————底线
然后沿顺时针轮转。这是标准的四二配备,而中国女排常用的阵型是五一配备,也就是其中的一个二传变为接应,也就是下图:
——————————————————————————网
4、3、2
主 二 副
——————————————————————————三米线
5、6、1
副 接 主
——————————————————————————-底线
考虑到现在中国队队员的特点和王宝泉的喜好,二传自然是魏秋月,主攻位置上很可能用攻强守弱的王一梅和攻守比较全面的杨婕;马云文和薛明中至少有一个人能站稳主力副攻的位置;接应问题也不大,应该是张磊做主力;而自由人应该是大赛经验丰富和发挥比较稳定的张贤,在王一梅轮转到后排的时候用以替补她。这样一来,另一个副攻的人选就很重要了,这个人不但要在论换到网前的时候能够承担大量进攻的重任以减轻主攻和接应的压力,分散对手在网上的注意力,还必须在换到后排的时候能做到一传不出大的闪失。
而使用陈丽怡做主力副攻的好处是(依照上图所示):当大梅和马云文开始阶段站在前排的时候,(这个时侯杨婕、陈丽怡和张磊在后排)虽然中国队看起来似乎只有两个进攻点,但是陈丽怡和张磊都有很好的后排攻的能力,无论魏秋月把球传给后排插上的哪个队员,中国队都有威胁性很大的第三攻击点(而这是薛明或者罗俞乃至于徐云丽根本不具备的)。而在后排防守的时候,陈丽怡和张磊再加上杨婕,可以组成稳定的后方体系,保障中国队快变战略意图的实施。而当陈丽怡轮转到前排的时候,她的威力也毫不逊色于一个主攻,依然可以保证中国队进攻的威胁性,而且可以和主攻形成两大不逊于王马组合的火力点。况且陈丽怡的拦网也未必会比徐云丽、罗俞等人差。这样当大梅轮转到后排的时候,只需要用自由人替换她几轮接一传就可以了,还可以同时让李娟上场替换另一个副攻。这样一来,李娟+自由人的防守依然可以保障中国队一传的稳定性。而不必像蔡斌的时候,一个自由人,不但要兼顾大梅,还得帮副攻分担一传重任,等于一个自由人要照顾整个后场的防守,从而造成顾此失彼。
所以说,用陈丽怡做主力副攻,不但可以让中国队的进攻威胁性始终不减,而且在防守上,还可以形成四人接一传的防守体系。这样,整个中国队只有大梅一个点防守较弱,但是可以通过自由人替换来加以改变,因而可以大大提高防守的效果。
所以让陈丽怡改副攻,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以下是我心目中的队员场上站位图:
4       3        2
王一梅  魏秋月  马云文
5       6       1
      陈丽怡   张磊    杨婕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