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津浙之战(二)心战,诱敌,一切为了最后的胜利

分类:排球 | 标签: 津浙之战  
2011-02-27 19:13 阅读(?)评论(0)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从天津队自己的角度谈到了天津队为了通盘考虑而有意识的放弃本场比赛的内因。这篇文章,我想着重谈一谈天津队选择放弃比赛的外因---对与恒大的心战较量的因素。

    或许有的人会说,如果天津队赢了浙江不是更加能够威慑恒大吗?如果对于一般不够成熟的对手或天津队许优异的战绩能够有效的威慑对手,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但是面对恒大这样老队员多,经验丰富且又有郎平这样的名帅压阵的队伍来说,他们不是轻易吓得倒得,相反天津队的优异战绩反倒能够刺激起他们的求战欲望,使得他们放低自身的心态全力去拼天津队。因此对于这样的球队,实行骄兵之计,让对手从心理上彻底放松对天津队的警惕,再出其不意予以致命一击,才是取胜的不二法门。

  对于天津队来说,主场击败恒大,已经让刘晓明对队员的实力和对手的状况有了底气。那就是只要天津队发挥出最佳状态,同时对手淫威受到前恭后据的不正常心态的困扰而自乱阵脚的话,那么天津就完全有实力击溃对手。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怎样让对手的心里在决赛前产生骄横和浮躁的变化。

本来恒大队在部分媒体和津黑的忽悠下对自己的感觉格外良好,只是由于天津和上海先后阻击成功,才让他们的头脑清醒了一点,肯放下原来的高姿态认真面对每个对手了。但是天津队的接连失利又让恒大的粉丝开始忘乎所以了,而这样的气氛迟早会传递到队内,影响到队员的心态。如果说山东队战胜天津,恒大和郎平还认为是偶然因素使然,不敢让他们轻视天津队,但是这回实力更胜山东的浙江队又一次击败天津,而且天津队输的场面很难看,这让在上场比赛中刚刚轻松击败浙江的恒大,更加会助长骄横之气。无论教练员如何强调,队员都会认为天津队的水平不过如此,心里对天津队的轻视和浮躁之心会愈演愈烈。而这样的心态一旦遇到天津队顽强的抵抗导致久攻不下的时候就会发生变化,变得心浮气躁,而对手这样的心态正是刘晓明所盼望的。

  相应的,恒大为了击败天津,肯定会仔细研究山东和浙江击败天津的录像,但是他们所看到的恰恰是天津队完全隐藏自己真实实力的场面,不但不能让自己的队员真正受到鼓舞,反而只能助长他们骄横的心态滋生。而且在这两场比赛中,天津队员完全不在状态,这也会让恒大对产生错觉,一旦天津队员突然在决赛中发威,马上就能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在以往,天津队多次成功的运用这一战术,无论是当年面对拥有宋妮娜、赵蕊蕊的骄横异常的八一;还是面对拥有五大攻手,几乎不可一世的辽宁;乃至于一贯眼高于顶的上海人,多次采用了骄兵之计,而且经常能取得出人意料的效果。当然这其中津黑对这些球队的反作用力也不可不提。而这一回,面对墙所未有的金元攻势和各地津黑由各自流窜到拉帮结派的共同黑金,天津队只会把更美好的回忆留给自己留给自己,而让这些津黑和恒大陷入永恒的噩梦之中。

    

  最后修改于 2011-02-27 19:3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