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反就一定有理?

分类:篮球 | 标签: CBA联赛  
2008-10-08 20:14 阅读(?)评论(0)

最近一段时间,似乎在体育界,尤其是在三大球上面,造反有理成了某些俱乐部对待上级领导的一种浅规则,我认为这是很不正常的。究其根源,就在于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体育项目的主管部门因为要在奥运会以前保持所谓的“稳定局面”而对于某些“会哭的孩子”采取了姑息养奸和纵容的态度,日益使得这些人以为只要通过无理取闹,就可以达到自己在赛场上无法达到的目的。这样的趋势如果发展下去,非常不利于中国体育未来的公平和有序的发展。通过闹事,无论如何是达不到真正的体育体制改革的目的的。而仔细观察最近发生的有些状况,之所以会在奥运会以后突然爆发,很可能是因为很多老板受到某些媒体的误导,一相情愿的认为,奥运会以后,中国的体育制度会发生重大的变革,中国体育体制将要进行他们认为的所谓“全面职业化改革”,换句话说,就是俱乐部老板的利益高于一切。体育的主管机关日益变的可有可无了,而俱乐部的老板就可以为所欲为,一手遮天,垄断中国体育的一切资源和话语权了。

事实上,这是一种很肤浅的看法。任何体育要想有大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支持,而这样的支持,总是要通过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即便在欧美发达的职业体育国家,那里也有诸如“体育总会”和所属国的奥委会等机构指导体育运动的发展,完全脱离任何领导的、无法无天的体育制度是没有的。而即便是在那些政府对体育管理相对比较宽泛的国家,职业体育也是要受到所属的职业联盟的管理,在这样的管理体制中,一个俱乐部也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很多时候,当个体的利益和整个职业联盟的长远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个体也必须服从整个联盟的利益,决不允许一个俱乐部无限突出自己的利益,动辄以罢赛和退出要挟整个联盟,进而毁掉整个所属项目的职业联盟的利益。

而在中国,我们的体育职业化可以算得上是初级中的初级。不但我们的球迷没有完全做好有关职业化的思想和认识准备,就是很多投资人的头脑中对于什么是真正的职业化也并没有清晰的概念。尤其重要的是,无论老板还是球迷,头脑中都没有“秩序或者说规则”这个概念。以为职业化就是彻底大撒把,就是无人管理,就是为所欲为。而一旦自己的利益和全局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就表现为极端的自私自利和护犊子,就一定是领导的毛病,就一定和自身的缺点没有任何关系。

就以最近的两起威胁要退赛的事件--凤铝门和光谷门来说,相关主管机关的决定看不出有任何的违法违章之处,一切都是照章办事,又何罪之有呢?如果我们的俱乐部连最起码的照章办事的思想都不能接受的话(或者说连相关规章都没有仔细研究过),又何来得奢谈未来的“职业化”呢?至于有些人说这些规章不合理,当初凤铝和光谷可是都表示接受了,那个时候你们怎么不站出来大声的指责这个制度不合理呢?既然你们已经接受了这个制度,并依照这个规章进行了比赛,就表示你们同意了这样的游戏规则,就应该遵守它。现在怎么能仅仅因为它不和你们的胃口和个别利益,就要以退赛这种可能危及这项运动生存和发展,以及毁掉其他所有人的利益的行为,来满足你们自己的私欲呢?

因此,体育总局对于武汉光谷这样的害群之马的处理完全正确。因为乱世需用重典,对于中国体坛某些冰冻三尺的问题,不使用重手,是难有一个彻底的改观的。在这里,我要奉劝凤铝老板和某些粤米们,要懂得适可而止,如果继续闹下去的话,总局下一个处罚的对象就是凤铝,希望凤铝不要步武汉的后尘,那样的话,受损的只能是广东的篮球事业。而对于凤铝来说,继续搅闹下去的后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彻底毁掉自己的投资和形象,最终得不偿失。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